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南康区住建局:深化改革 推动工程建设审批服务升级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1-11-05 19:31:17访问量: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南康区住建局在南康区委、南康区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做到“两个再提升”。一是办事流程再提升。为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根据南康区“一链办理”相关文件要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主要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制定了“一链办理”服务指南,并按要求制定了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带方案出让土地三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将所有审批时限压缩至106个工作日以内。二是审批效率再提升,一方面推进“标准地+承诺制”试点。根据要求,制定承诺书格式文本,并在试点园南康区实行告知承诺制,开展试点南康区域统一评价。同时实行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的办理模式。另一方面在国家要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压缩办理时限,如将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限从国家要求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二、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审批事项,结合实际,梳理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南康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具有工程建设审批事项或参与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单位的任务。三是明确材料清单,由南康区住建局牵头对各单位所负责的审批事项进行了材料梳理,根据国家、省、市规定,尽可能对所需材料进行精简,落实“减证便民”“证照分离”“告知承诺制”等政策,并公开于江西政务服务网。


  三、做到“三个集中”。即集中办事窗口“一窗办”、审批人员集中入驻、审批事项集中平台办理。联合发改、自然资源、住建、城管等部门审批职能,在南康区市民服务中心四楼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办”窗口并由各单位派人员入驻,实行“统一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模式,为服务对象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与此同时,启用了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网上办事大厅,全面推广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在系统中的申报。


  南康区住建局将继续推进南康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提升工程建设审批服务水平,提高审批服务效能,为开创南康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局面贡献力量。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