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市县典型|赣州市赣县区“老旧小区”蝶变“完整社区”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1-09-07 18:42:01访问量:

赣州市赣县区燕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推行“区块连片改造、打造完整社区、创新长效治理”的模式,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先功能后景观,先地下后地上,先设计后建设”的原则,重点实施“拆违拆乱”“地下改造”“立面改造”“地面改造”“设施提升”“治理创新”六大工程,探索出了一条彰显特色、功能完善、管理有效、顺应民意的老旧小区改造之路。




改造后



改造后


图片

一、构建“政府引领、形成合力”的推进机制

一是建立领导机制,高位推进工作。成立以区委书记任总指挥长,区长任第一副指挥长,区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的指挥部,采取定期调度、工作例会等形式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协同推进工作。按照“分区负责、一包到底”的原则,根据网格责任单位及产权单位,设立14个工作小组,明确包干领导、包干人员与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社会维稳相挂钩,城管负责“拆”,城投负责“建”,社区负责“管”,构建全面协同推动工作的格局。三是压缩完成时限,高速推进工作。17天完成所有棚改房屋征收,1个月完成所有防盗网拆除及乱搭乱建整治,半年全面完成改造,创造了老旧小区改造“新速度”。
图片

二、形成“成街连片、区块提升”的成功经验

燕南片区涉及14个相邻的老旧小区,建成年代久、人口密度大、管理较混乱,居民改造意愿十分强烈。一是规划先行,谋定后动。改造前对小区面积、户数、设施等全面普查、登记造册,以“成街连片、区块整体”的理念,将相邻的独立小区、分散楼栋及周边区域统筹纳入改造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改造,统一管理。二是打破壁垒,互联互通。拆除了14个独立小区的围墙,打通了东、西、南、北4个出入口和9条断头路,把原本独立封闭的小区变成了互联互通、融为一体的社区,真正实现了“密路网小街区”模式,不仅解决了公共设施利用率不高、配套服务便捷性不强等问题,同时还节约了改造成本,形成了规模效益,为后续的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和长效治理奠定了基础,取得了改造一个、更新一片、带动区块的效果。
图片

三、探索“多方筹资、统筹实施”的拆改模式

一是坚持市场运作、经营城市。通过集中连片化“棚改+老旧小区改造”创新模式,整合120余亩建设用地,土地出让收益可达6亿元,通过政府预算安排部分出让收益作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资金,既拆出了空间,又盘活了资源。同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电梯、快递箱、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公共设施建设,拓展融资渠道。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拆旧建新。小区内D级危房部分地基下沉,改造意义不大,采取了棚改与老旧小区改造结合,走出“拆旧建新”新模式,由业主委员会牵头,原位置、等面积建设新房,住户按面积承担500元/平方米,其余费用由政府承担,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改善了居住条件。
图片

四、打造“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完整社区

赣县区统筹原有的基础设施,跳出“小区”建“社区”,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全面完善公共服务,着力打造完整社区。一是以“补齐短板”为重点。紧盯“拆、整、改、建、管”五个环节,实施楼顶防水、地下管网、雨污分流、路面硬化、新增燃气、加装电梯等项目,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通过社会资本承建、政府补助、安装光伏发电设施补足资金缺口,实现了“投资有利润、住户免费用”的双赢局面。针对小区普遍存在无排烟管灶台排烟口污油外漏、易造成外墙墙体污垢的问题,自创了油污收集处理装置,户均投入不到200元,用小发明、小成本解决了大难题。二是以“品质提升”为落脚点。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建设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党建、民政、综治、公共服务四大窗口为一个便民服务站,实现“户籍、水、电、燃气、城市管理、城市执法等”一站式办理,设立了“四点半”课堂、居家养老室、说事评理站、心理工作室等,积极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新建了儿童乐园、城市书屋、老年活动中心等,并把周边的幼儿园、卫生所、农贸市场等整合并入小区,构建了15分钟生活圈。
图片

五、坚持“社区主导、群众参与”的服务理念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居民关切的小事出发,把满足群众需求贯穿改造始终,采取“菜单式”服务,把改造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一是争取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改造前通过调查问卷、致居民一封信、发放宣传折页、征集改造内容等形式,安排责任单位、乡镇、社区干部逐一上户宣传摸底,分片区多次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座谈会,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和建议。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和公示。成立由人大代表、社区书记、居民代表、退休老同志等组成的监督理事会,承担改造过程中的义务监督工作。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对责任分工、施工项目、经费开支等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居民反馈和投诉,化解质疑、增加透明度。三是回应居民关切、全程跟进服务。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供电供水、屋顶漏水等问题,及时解决到位,让居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