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

吴忠琼:奋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赣州样板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2-03-28 20:32:57访问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奋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赣州样板
吴忠琼出席相关会议并讲话

  3月28日,市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领导小组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奋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赣州样板。


 市委书记吴忠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胡剑飞、何琦、孙敏、吴建平、郑世飘、陈水连、刘志强、罗瑞华、陈阳山、韩高峰出席会议。省生态环境厅驻赣南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审议了《赣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赣州市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编制工作方案》等文件,通报了2021年度赣南区域生态环境监察工作情况,还观看了2021年国家、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警示片。


  吴忠琼强调,要坚持久久为功、争创一流,坚定不移推进美丽赣州建设。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美丽赣州建设行动,切实让“绿色”成为赣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鲜明底色。

  吴忠琼要求,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在问题整改上下真功。扎实开展整改销号“春雷”专项行动,对照清单列出的问题,逐一明确责任、细化措施、跟踪问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要在重点领域上出实招。统筹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加强“四尘三烟三气”管控,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城市农村水污染防治,确保赣江干流(赣州段)稳定保持Ⅱ类水质;全面启动赣州“无废城市”创建,加强耕地和建设用地污染防治安全利用。要在系统防控上求突破。抓好源头治理,建立健全污染防治区域联动、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等机制。强化过程控制,运用高科技手段提高监管能力,提高精细化污染防治水平;加强末端治理,着力补齐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短板,加快推进新一轮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有效控制各类污染物排放。

  吴忠琼要求,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着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实施好低质低效林改造、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等生态工程,推广运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崩岗治理、多层次流域生态补偿等经验,努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样板;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为生态文明建设更多留白。要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科学制定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好“碳达峰十大行动”;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全力保障重大优质项目用能需求;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聚焦重点、因地制宜,加快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等创新试点建设,拓展“两山”双向转化路径,让丰富的生态资源从“富在深山”到“藏富于民”。

  吴忠琼强调,要坚持系统化推进、协同化落实,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合力。要强化统筹调度,全面压实责任,严格督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用好纪法利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要以更高站位狠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推进美丽赣州建设行动,全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赣州样板”。要以更实举措狠抓落实,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所有问题销号清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拓展“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要以更强合力狠抓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和完善常态化调度督导机制,推动形成属地为主、分级负责、行业监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

来源赣州广播电视台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