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勤廉机关创建】赣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1325”工作法推动勤廉机关建设 助力服务提质升级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3-09-21 09:22:38访问量:

近年来,赣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创建勤廉机关,助力服务提质升级”理念,以“1325”工作法夯实“勤廉之基”,树立“勤廉之风”,把稳“勤廉之舵”,恪守“勤廉之本”,努力在建设勤廉机关与提升公积金服务工作中“作示范,勇争先”。

一、紧扣“1个抓手”,夯实“勤廉之基”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教育为主要抓手,持续筑牢思想根基。一是抓牢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二是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六项”集体学习机制,坚持每日开展集体诵读、每周工作例会前学习、每月“3+X”集中学习、每季度举办读书会、每半年举办知识竞赛、每年开展红色走读活动,利用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开展个人自学,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三是抓好学习教育实践。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通过现场体验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红色电影等红色党性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仰根基。

二、奏好“3部乐曲”,树立“勤廉之风”

一是奏好廉政“文化”曲,营造廉政氛围。用廉政文化教育人,感染人,用活初心书屋平台,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家风家堂,培养清风正气。在中心党建文化展厅设置党风廉政建设板块,利用党建一体机滚动播放廉政宣传视频,各分中心在公积金业务窗口大厅设置廉政宣传标语,广泛宣传廉政文化,营造浓厚廉政氛围。

二是奏好廉政“警示”曲,增强廉政意识。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用好廉政谈话和组织生活会两大法宝,全面进行党性体检,引导教育党员自觉修正错误,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靶向施教做好警示教育。

三是奏好廉政“教育”曲,筑牢廉政防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职能,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廉洁过节承诺书》,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开展政治家访、填报廉政档案,落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

三、打造“2大引擎”,把稳“勤廉之舵”

始终以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打造党员示范、数字赋能两大引擎,探索多项便民举措,推动服务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是打造党员示范引擎。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29个、模范示范岗61个、党员专窗19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带动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党员带头提供延时错时预约上门服务。工作日午休时间、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均安排值守人员,满足群众不同时段办理需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上班无法办,下班无处办,放假不能办的囧境。党员带头开展“优作风 优服务”实践活动。为提升单位服务形象,坚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为有效提高住房公积金惠民政策知晓率,坚持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同步发力,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对标先进,在作风建设,服务提升等工作中建功立业、争创一流,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动服务整体升级。

二是打造数字赋能引擎。全面推广“互联网+公积金”办理模式,实现公积金贷款等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退休、离职等5项提取业务秒批秒办,17项公积金业务事项辅助智能审批,41项证明材料自动加盖电子印章,18项电子证照减免纸质材料,业务办理离柜率达到86.44%,数字管理服务能力向更加智能高效转变。

四、推行“服务5化”,恪守“勤廉之本”

以推动公积金服务5化”为目标(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专业化),聚焦“五项”服务举措,全面提升“服务五化”水平。截至目前,政务“好差评”系统累计获得40815条好评,好评率达100%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本着“流程再便捷、手续再简化”的原则,不断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限,优化服务流程,让群众少跑路、少排队、少等待。提高审批效率,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流程,推行容缺受理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提高一次性办理成功率,实现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办结,单位和职工只需跑一趟即可办完所有业务。

二是深化星级服务窗口创建。在全省率先开展星级服务岗创建,制定星级窗口服务规范,窗口服务星级考评方案,统一规范窗口服务环境、服务行为、业务办理,对窗口服务岗实行星级管理,目前已创建三星级服务窗口79个,四星级服务岗14个,通过窗口服务岗星级创建管理,有效提升业务窗口服务效能,有序推动服务整体升级。

三是推行“公积金+AI”智能咨询。12329热线、12345热线并联接入智能语音客服平台,将微信公众号接入智能文本客服平台,实现7*24小时受理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在业务大厅配置智能机器人,提供在线自助咨询、自助查询等服务。

四是推进银行业务网点延伸。充分利用受托银行网点多、分布广的优势,推行“公积金+银行”延伸服务,着力与全市6家受托银行深化合作,打造“15分钟服务圈”。截至目前已开通77个公积金延伸服务网点,可办理47项公积金业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出门办、就近办”。

五是开展服务优化体验活动。组织开展科长办事流程“大体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模拟办”等方式,亲自体验窗口现场和线上办事流程,深入查找住房公积金服务堵点、难点问题,并全面梳理公积金业务服务事项,推动业务流程重构,服务标准再造,达到服务质效提升的效果。

下一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勤廉机关建设,深化便民服务,提升现代化服务水平,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更多力量。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