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市住建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2-01-20 17:41:40访问量:

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参照中办国办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一)加强行政执法体系和制度建设。为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我局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呈报《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并获得批复,组建了赣州市城市住房服务中心、赣州市工程质量服务中心、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稽查支队等十个事业单位,较好地完成了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处罚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二)积极推进住建领域行业立法工作。完成了燃气立法工作。我局牵头起草的赣州市燃气管理条例》于今年429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202162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81日施行。起草了《赣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2021年3月,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赣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并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目前已经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审,但因省条例修订目前暂时停止该项立法向市人大报送了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项目,我局报送的《赣州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列入项目库。

(三)严格行政执法,强化执法力度。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局政务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公开有关执法信息,不存在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的现象。二是结合我局新承接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行政处罚权,建立完善《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处罚工作制度》、《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案件审查委员会工作规程》,今年共立案17起,处罚11件收缴罚没款114万元。针对处罚对象拒不配合履行政决定的行为,首次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且已经执行到位。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沟通协调,及时移送行政执法案件线索。我局今年共向市城管局移交行政处罚案件线索45件,收到城管局反馈的移送案件办结函(含以前移送的)82件。

(四)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要求,同步调整检查事项清单检查事项清单及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均已按要求全部录入省“双随机、一公开”系统。今年共开展双随机检查10次,其中与人社局开展联合检查1次,联合检查比例达到10%。目前5个双随机检查任务已完成结果录入,还有5个正在进行中。按要求及时录入信息数据,未出现双随机平台亮红灯现象。

(五)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制订合法性审查和备案要求,按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分别对《赣州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加装智慧安防设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置和监理招投标活动的通知》等规范性文稿进行合法性审查,文件出台后按要求送市司法局做好备案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要求开展了与《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以及涉及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六)依法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全年我局共收到2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行政复议案件,我局均依案由、相关要求和法定程序,及时认真做好答复答辩工作。落实行政诉讼案件局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我局收到行政诉讼案件2件,其中一件行政诉讼案件未开庭审理,另一件由分管领导出庭应诉,起到良好的效果。我局另收到2起行政复议申请,其中一件申请人不服县行政处罚决定向我局申请复议的案件,经审理依法撤销了处罚决定,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利益,另一件我局依据赣州市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意见规定转南康区人民政府审理。

(七)有序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根据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我局20201-12月期间按照一般程序实施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并已办结的案卷开展自查自评,按要求规范完善行政执法案卷,共评查案卷153卷。

)开展住建系统普法学法系列活动。一是建立局党组中心组和(扩大会)学法制度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等,为更好学习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共计20本。参照市政府常务会学法安排,制定印发了《2021年局党组(扩大)会议学法安排》,学习了《江西省乡村振兴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等。二是根据市法宣办安排,先后组织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省法宣办等组织的百万网民学党史 悟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5个专场“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三是为宣传《赣州市燃气管理条例》,在全市开展了有关宣传和培训。四是开展按要求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在系统内开展学习《民法典》,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法律知识讲座。

(九)积极防范处置房地产涉稳风险。一是常态化排查处置房地产领域风险。今年4月底向各地政府、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印发《全市房地产领域涉稳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处置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全市房地产风险排查常态化机制,坚持每月梳理全市涉稳房地产项目问题台帐,动态跟踪问题项目最新处理情况。以涉稳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向各县(市、区)政府发送提醒、督办函22件,要求属地政府和属事单位加大对问题的化解力度全市共排查出房地产项目信访涉稳问题31个,13个项目已销号化解,7个项目基本平稳(指已制定整改措施,双方达成初步意见,业主情绪平稳),剩余11个项目正在积极化解主动对接省市级媒体网络消除负面信息。针对上半年江西二套都市现场和赣州630播报频繁曝光中心城区楼盘问题,主动赴南昌对接省电视台等网络媒体,定期组织市内房地产杂志、房信网等媒体召开座谈会,及时消除了房地产领域负面影响。三是实行信访台包销制度。印发了《关于建立住建领域重大信访案件化解处置局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和挂县(市、区)包片指导制度的通知》(赣市建字〔202143),建立住建领域重大信访案件化解处置局班子成员包案制度,通过常态化排查,形成台账管理,落实责任单位,妥善处置问题项目。强力推进重大涉稳问题项目处置化解工作恒大地产、绿地集团出现的停工问题,以及新力地产存在的潜在风险,实行预售资金共管制度,将可售资产网签政府平台,定期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协调解决复工和资金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恒大停工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是加强统筹形成部门合力。主动牵动组织市不动产、税务、人防等部门内部研究处理,有效推动了中心城区江湾一号、玖珑湾、中洋公园首府等项目的办证问题。

(十)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牵头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1015日,牵头市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赣州市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牵头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明确了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四大方面共计42项整治重点,力争通过三年整治行动工作,房地产企业合法经营意识增强、服务水平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高。《方案》印发后,在局政务网站、官方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了各县(市、区)住建部门的投诉电话和投诉邮箱,要求各地住建部门牵头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受理有关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投诉并定期上报收集汇总的企业行为线索。

(十一)规范建筑业市场行为。一是开展了2020年度赣州市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工作对全市在建的房建、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是保障性住房、棚改安置房、学校、医院、商场、办公楼等公用建筑以及大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参建五方的市场行为按“双随机”模式抽取了执法人员1220个项目进行检查,并随机抽查了赣州经开区、上犹县4个在建项目,总共下达整改通知单24份,移送市行政执法局处罚项目2个,并将检查结果全部录入了执法监督平台。二是开展了2020年度赣州市建筑业企业和监理企业双随机核查工作,对随机抽中的99家建筑业及监理企业进行资质动态核查。其中检查结果为不合格企业22家在三个月的责令整改期内全部整改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住建系统的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赣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赣州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需要制订的地方性法规还没有出台

是执法效率还不高。从今年市城管局反馈的案件办结函看,主要2021年以前移交的案件,执法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履职尽责,积极做好法制工作。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根据有关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和涉法事务法制性审核把关、规范性文件立废梳理及报送备案工作。二是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围绕“两法衔接”,对行政复议和涉法诉讼案件,做好答复答辩工作,力争行政复议决定被上级维持、行政诉讼无败诉案件。

(二)做好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市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订我局工作计划并抓好相关工作落实,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完成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完善以案释法制度,继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体系建设,着重抓好制度操作力、执行力,确保行政执法和信访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三)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省政府办《江西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和省住建厅《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细则》等要求,做好我局的“三项制度”有关工作。

(四)做好立法工作。开展《赣州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立法调研,起草草案                        

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23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