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南康区住建局创新举措 推进行业监管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南康区住建局发布时间:2020-09-03 17:42:38访问量:

       南康区住建局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推动“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树牢“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理念,大力实施“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新机制,全面推进行业监管服务提质增效。

      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印发了《赣州市南康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将工程建设领域审批事项整合为41项,纳入了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制定了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带方案出让土地等3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已于2020年3月正式启用,并在不断完善之中,南康区也已使用该系统进行线上审批。改革完成后,南康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00多个工作日统一压缩至政府投资项目120个工作以内、社会投资项目86个工作日以内。

       二、完善消防工程设计审查验收机制

      对职能移交后的消防工程设计审查验收等相关事项进行梳理,制订了办事流程、指南以及资料清单等并对外公布。至7月20日,南康区住建局完成消防验收审核55宗次,设计审查44宗次。

       三、减少群众办事手续

      印发实施《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联合审图的通知》,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防雷、消防、人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联合审查,自2019年8月1日起,南康区施工图审查实现“多审合一”。房屋与市政工程和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实现统一时间、统一程序、一次验收。

       四、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在南康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一窗式窗口”实行业务联动,实现进一个门可办各种事、上一张网可享受全程服务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新模式。办事群众只需取一次号、排一次队,即可“一窗办结”二手房交易、登记、缴税业务。

       五、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对工业园区内或规划区外新办投资工业企业和工业用地改建为标准厂房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全免,上半年减税降费金额为1315余万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118件,办结117件,办结率99.1%。

(南康区住建局,蓝贤英、赖玉霞、刘敬)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