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加强全市公众聚集场所类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4-01-10 17:55:16访问量: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全市公众聚集场所类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省、市安全生产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公众聚集场所人员密度高,火灾荷载大,一旦发生火灾安全事故,将极大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地消防审验主管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的要求,高度重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要将相关法律法规及典型火灾事故案例(附件2)纳入单位内部会议学习,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令第58号)、《江西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依法依规对公众聚集场所类建设工程进行审批。涉及住建部第58号令第十七条相关情形的,特别是拟采用组合式双轨双帘防火卷帘产品的建设工程,应按规定报省住建厅组织专家评审。

二、加大宣传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各地消防审验主管部门要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联合属地市场监督管理、文广新旅、消防救援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建设企业(单位)集中开展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令第58号)等法律法规的宣贯活动。要在办事窗口主动公开《赣州市公众聚集场所消防行政许可业务协同工作机制》文件内容及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办事指南,引导好企业(单位)主动落实建设工程消防安全首要责任,依法依规向消防审验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手续。

三、提升业务水平,创新工作方式。各地消防审验主管部门要按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对企业(单位)提出的政策解答类问题,要做到一次性准确告知;对企业(单位)提出的技术解答类问题,要利用好赣州市消防技术专家库进行专业解答,必要时选派技术专家赴现场研究解决;对企业(单位)提出的合理诉求,要正面积极回应,提出合理可行的解决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持续开展好在建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服务指导,提高消防施工水平,助力工程早验收早使用;要指导好企业(单位)使用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系统,提高审批效率。

四、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对公众聚集场所类建设工程要认真按照《江西省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协作机制》和《赣州市公众聚集场所消防行政许可业务协同工作机制》要求,主动与属地消防救援机构开展工作对接,建立公众聚集场所消防行政许可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业务协同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推动业务协同办理。要对20221月至202312月期间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审验手续办理情况开展全面排查(附件3),对未经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擅自施工和投入使用的公众聚集场所要及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拒不办理、拒不整改、存在重大火灾安全隐患的公众聚集场所,要严格依法执法,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影响一片,同时将相关情况及时抄告给同级消防救援、市场监督管理、文广新旅等行业主管部门,问题严重的要将相关情况报本级政府或安委办。请于31日前将全面排查情况(附件3)报送市住建局消防审验科,联系电话:07978279627,邮箱:gzzjxf2019@163.com

附件:1.公共聚集场所名词解释

2.部分典型火灾事故案例汇编

3.公众聚集场所消防行政许可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

  审查验收(备案)办结情况摸排表

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110


附件1

名词解释公众聚集场所《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七十三条)

1.公众聚集场所,是指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民用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会堂以及公共娱乐场所等。

2.公共娱乐场所(《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二条),是指向公众开放的下列室内场所:

(一)影剧院、录像厅、礼堂等演出、放映场所

(二)舞厅、卡拉OK厅等歌舞娱乐场所

(三)具有娱乐功能的夜总会音乐茶座和餐饮场所

(四)游艺、游乐场所

(五)保龄球馆、旱冰场、桑拿浴室等营业性健身、休闲场所。


附件2

部分典型火灾事故案例汇编

案例1杭州冰雪大世界6·9火灾事故

202269日,位于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的杭州冰雪大世界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2名消防员牺牲,19人受伤,建筑物过火面积600平方米。经火灾事故调查,该项目未按规定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特殊建设工程未经消防设计审查,擅自开工建设。

《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显示,此次火灾事故责任追究中,对住建部门以对杭州冰雪大世界违反规定未经消防设计审查擅自施工失管,未按规定开展消防验收,对杭州冰雪大世界现场消防设施与消防设计不一致、现场保温材料与检测报告不一致、安全疏散设置不符合规定、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具备正常使用条件等问题失察”为由进行追责。(内容摘自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杭州市临平区杭州冰雪大世界“6·9”较大火灾事故调查》)

案例2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

2022112116时许,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42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2311万元。经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并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指出,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是一起企业负责人严重违法违规、主体责任不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职不到位而导致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此次火灾事故责任追究中,调查组认定,住房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部门没有查处有关建设工程消防安全问题。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2019年印发文件明确,20196月底后,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职能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承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21年第二次修订)规定:建设单位未依照本法规定在验收后报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下罚款。但在市、区两级分设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城市管理部门对“未开展建设工程消防备案的违法行为”监督检查工作互相推诿不履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错误认为本部门只有行政许可备案职责,不对违法行为进行检查;城市管理部门错误认为本部门只有行政处罚职责,坐等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移送相关案件,导致均没有对凯信达公司建设工程未开展消防备案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2021年度国务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通报了河南省有关地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未查处建设工程领域消防安全违法行为问题,但基层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部门仍没有针对辖区类似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和整改。(内容摘自应急管理部《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

案例3北京市丰台区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

20234181250分,北京市丰台区靛厂新村291号北京长峰医院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831.82万元。经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并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指出,这是一起因事发医院违法违规实施改造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不力、日常管理混乱、火灾隐患长期存在,施工单位违规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缺失,加之应急处置不力,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职责不落实而导致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此次火灾事故责任追究中,调查组认定,丰台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未认真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职责,建筑行业管理科在编人员均不负责该科室工作,职责全部交由事业单位丰台区建筑行业管理处负责,造成行业安全监管职责虚化。对移交街道乡镇管理的限额以下建设工程未进行有效的业务指导与服务配合。对限额以上的北京长峰医院ICU改造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行为,未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对2017年以来北京长峰医院陆续进行维修、施工改造的50个工程项目(不含ICU改造工程)中需向属地街道乡镇申请办理开工登记手续但实际未申请办理的32个项目指导不力。落实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要求不力,对不具备取得施工许可的建设工程监管不力。

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执法大队组建后从未主动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并行政处罚,仅依靠外部案件线索(举报投诉、属地街道乡镇或其他行业部门移交等 )对违法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内容摘自应急管理部《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


附件3

公众聚集场所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办理情况摸排表

填报单位:xx县(市、区)住建局              

序号

场所(工程)名称

使用性质

建筑面积

检查意见

审批时间

联系人及电话

是否办理消防设计审查

是否办理消防验收(备案)

备注

示例

**/公司

**

**

**

**

**

/

/

1

2

填写说明1.2列至第7列信息,请向属地消防救援机构了解;

2.如公众聚集场所属于住建部令58号内规定的其他建设工程,或属于不适用于住建部令第58号的情况,请在备注栏内注明;3.2022年度、2023年度分开填写, 统计时间区间:20221月至202312月。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