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切实做好全市住建领域高温酷暑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2-07-14 17:08:51访问量:

赣市安办〔202232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目前,全市正处炎热高温天气,同时也是各行业领域生产高峰期,极易造成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切实做好夏季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住建领域生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全市生产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省安全生产50条措施,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60条措施,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认真研究住建领域夏季高温酷暑天气安全生产形势,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安排部署到位,做到勤检查、除隐患,确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举措

紧紧围绕建筑施工、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目标任务,督促企业,将现场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一)建筑施工方面在建项目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要针对高温酷暑天气施工特点,科学地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一是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合理调整施工作业时间,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尽量减少高处作业。日气温达到40以上时,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轮休等方式,缩短连续作业时间,且不得安排延时作业。二是保障生产生活环境条件。认真落实《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确保作业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标准要求满足防暑降温需要。积极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密切关注从业人员身体状况,针对性组织特种作业人员进行体检,对不宜从事日晒、高温作业的人员要及时调换岗位。施工现场应充分提供防暑降温饮品,配备防暑降温药品、医疗急救等物资三是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按规范要求配备齐全有效的消防设施器材,全面加强生活区、办公区、施工现场、材料库房用电安全、消防安全检查和管理,严防高峰用电引发火灾事故;动火作业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和监护制度,对私自动火作业、无安全保障等行为,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惩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加强对饮用水、食品安全管理,严把食品采购关,严防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疾病的发生。五是加强施工安全防护管理。加大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检查,凡高温作业场所施工,均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严防中暑、中毒、窒息和坍塌事故发生。

(二)城镇燃气方面:一是严格落实设备巡查制度对生产区定时巡检,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加大对燃气场站周边环境巡查力度,防范火灾事故发生二是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在高温时段要对燃气储罐采取喷淋冷却等降温措施,适时加大喷淋降温频;及时对压力容器、消防设施、安全阀、压力表等进行检查和检测。三是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严格按照《高温作业管理规定》,合理安排高温酷暑天气工作时间,采取有效防暑降温措施,配备劳动保护用品,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四是做好入户安全检查。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企业应加强对管道、阀门、仪表钢瓶等检修力度,保证用户安全用气。

(三)城市供水方面:一是完善工作方案。历年夏季高温时段供水需求进行分析,制定有针对性的供水保障工作方案,做到科学调度、合理运行,保证供水水量充足、水压稳定。二是确保供水水质。增强管网巡查力度,做好供水管道检修维护。严格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水质检测和净化处理,对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进行全程水质监测,确保出厂水质达标。

(四)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大对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消防安全宣传力度,督促企业围绕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动火审批、危险物品存放、安全防范措施等重点,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三、开展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对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具备安全条件等问题的一律责令停止作业,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和制度,实施行政处罚、进行挂牌督办,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约谈,始终保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管理高压态势。

四、强化预警,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及时掌握气象预报,加强应急值守,做好高温预警响应,确保信息畅通。认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应急演练落实应急准备措施,储备必要的应急抢险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有力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力争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714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