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立即开展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2-04-07 17:31:41访问量:

赣市建安办20226


各县(市、区)住建局,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迅速贯彻落实331日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住建部会议要求,深刻汲取事件教训,引以为鉴、查漏补缺,全面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市住建决定立即在全市住建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安全风险叠加、形势严峻复杂。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提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认真履职尽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排查重点

各县(市、区)住建局要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周密、全面部署安排,围绕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直管公房和保障房、农村房屋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及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保障全市住建领域生产安全。

(一)建筑施工方面:重点排查重大危险源预防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立及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及告知制度落实情况;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大模板及支撑体系、脚手架、拆除、暗挖、钢结构等“危大工程”方案编制、审核、实施、验收等关键环节落实情况;人员到岗履职,建筑工地实名制,项目经理、总监带班作业落实情况;安全文明措施费用投入情况;安全教育培训和技术交底情况;针对“三宝四口五临边”等采取的“防高坠、防坍塌、防物体打击”措施落实情况;汛期安全防范,极端天气应对和应急值守、应急演练情况;是否存在“未批先建”“三包一挂”“三违”等违法违规行为;项目尤其是政府投资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创建情况;智慧工地建设情况。

(二)城镇燃气方面:重点排查燃气经营企业设施设备、人员队伍、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用气安全宣传和入户巡检情况,加快推进燃气安全智能化建设情况;在建燃气工程和燃气管道、新改扩建燃气工程项目转包、违法分包、挂靠、资质不符等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燃气场站设施、燃气管道档案建立情况;大型商场、宾馆酒店、餐饮经营场所、农贸市场、医院、学校、养老机构、商住混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管道燃气或瓶装液化气用气安全管理情况;工商业用户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情况;老旧小区燃气管道、调压站、燃气引入管、立管以及管道穿越楼板部位安全隐患。

(三)直管公房和保障性住房方面:重点排查老旧房屋承重结构变形、外观裂缝、木质结构腐蚀、地基不均匀沉降;楼道堆物、车辆堵塞消防通道;电动车“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三合一”“九小”场所等非住宅商铺违规住人、加装阁楼、使用易燃材料装修、超量存放易燃易爆物;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设备破损、失效或配备不齐全等情况。各县(市、区)住建局按照工作职能开展检查。

(四)农村房屋方面:重点排查农房安全隐患排查及“回头看”情况,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房整治落实情况;汛期农房安全保障情况,特别是切坡建房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采取针对性保障措施情况;改变使用功能的农房摸排和整治情况。

(五)疫情防控方面:重点排查建筑工地、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楼部及中介机构门店、保障性住房小区、城镇燃气及城市供水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戴口罩、测体温、扫码、消毒、通风等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消毒物品、口罩、测体温设备等防控物资的储备情况;严格落实“两个尽量”“两个严禁”“两个一律”要求,控制聚集性活动的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住建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抓好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观念以更实举措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做到隐患排查整治要全面到位,安全监管措施要落实到位,执法检查要严格到位切实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严格责任落实。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开展全面深入大检查行动,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挂图作战”,严格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及预案“五到位”要求,通过邀请专家、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督促指导帮助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采取明查暗访、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综合督查等形式,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存在的重大隐患,按照属地分级原则,实行挂牌督办,切实推进隐患“清零”。

(三)强化舆论宣传。各单位要以深入推进建筑施工、城市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为抓手,结合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年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通过典型案例剖析、经验教训总结、公益广告等形式,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弘扬安全发展理念,引导企业、社会民众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全力构建群防群管安全体系。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激发社区居民热情,积极参与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及时报送工作相关信息。各单位要及时固化工作成果,总结特色做法、工作成效及存在的问题4月14日前将工作总结以及《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汇总表》报市局安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蔡光勋,联系电话:0797-8230328,邮箱:gzszjjawb@163.com

    附件: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汇总表

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42




附件

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领域类别

行业主管部门摸排各类场所、项目、单位(处、家

建设单位、产权单位、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隐患数

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检查隐患数

执法处罚

排查问题隐患(处)

整改问题隐患(处)

发现问题隐患(处)

整改问题隐患(处)

行政处罚(次)

下达整改指令书(份)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家)

暂扣吊销证照企业(家)

关闭取缔(家)

罚款(元)

1.建筑施工方面

2.城镇燃气方面

3.直管公房和保障性

住房方面

4.农村房屋方面

5.疫情防控方面

6.其他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