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市住建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2-03-01 18:44:28访问量:

赣市安办〔20224


各县(市、区)住建局,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全市安全稳定,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赣市安办〔20228号)要求,结合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清安全生产形势,坚决维护安全稳定政治责任

单位要充分认清做好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牢掌握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主动权。严格落实228日市安委会安全防范工作部署视频会议要求,加强安全生产分析研判,摸排查清住建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扎实落实省、市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工作部署,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为“两会”胜利召开、北京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深化安全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安全形势稳定有序

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紧紧围绕《2022年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解决建筑施工、燃气经营企业(站点)、城市供水、直属公房和保障房、农村房屋及消防安全等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一)做好建筑施工安全风险防范。一是压实安全责任。按照省住建厅、市委市政府及行业领域安全管理等相关要求,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切实把好项目开(复)工安全审核关口,确保所有项目全面安全开(复)工。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隐患整改后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项目,坚决不予开(复)工。二是加强现场管理。针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特点,督促责任单位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高支摸、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施工必须提前报备,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等项目领导班子必须现场带班作业,并落实关键岗位人员“零汇报”制度。严格落实施工升降机安全管理,限制人员乘坐数量,每次乘坐人员不得超过9人(含司机)。三是强化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新进场工人、转岗人员、高处作业人员等岗前培训和技术交底,充分利用建筑工地“四小”“安全教育日”等平台,督促企业开展全员教育和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二)强化城镇燃气安全管理。一是落实排查整治。按照全国、省、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要求,加强燃气设施、管线等巡检巡查全面排查治理燃气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城镇燃气供应保障二是加强宣传力度。督促燃气企业充分利用与用户直接接触的有利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燃气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使用燃气相关知识,普及安全用气规范,提高全民燃气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三)全力保障城市供水安全。一是加强供水设施管理。督促供水企业加强供水设施安全检查和维护检修,对各类取水、制水设施设备以及供水管网开展巡查维护,确保设施正常运行,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供。二是强化应急处置。督促供水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建立专业应急抢修队伍,储备应急物资装备,做好高峰用水时段及各类异常天气期间调度调配工作,确保城市用水正常安全供应。

(四)加大直管公房和保障房安全管理。一是开展排查检查。面排查直管公房和保障房建设年代久远、年久失修、违法改建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擅自改变用途、聚焦性经营场所等安全隐患,摸清风险底数,建立问题隐患台账,实行分类管理。二是落实整改责任。督促房屋责任单位、责任人(使用人)落实隐患治理措施和整改时限,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强化农村房屋隐患整治。一是开展安全宣传。采用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册、制作网络宣传片等多种方式,针对农房安全常识、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知识、农房设计和建造技术等多角度开展农房安全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二是开展排查整治。开展农村房屋安全排查,聚焦年代久远、擅自改扩建、改变用途、用作经营性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台账;压实镇村责任,督促产权人(使用人)按时限是费用完成隐患整治,保障房屋使用安全。

(六)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一是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严格落实《江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确保消防安全。二是开展督导检查。加强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消防安全管理,加大消防安全巡查检查频率,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一律停止动火作业审批,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隐患,落实清单管理,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及预案“五落实”要求,实行闭环管理,确保销号清零。对重大隐患全面实行挂牌督办,隐患未消除不得开(复)工、复产,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冬奥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明查暗访方案》部署,加大住建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对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项目,严格按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顶格处罚,该曝光的坚决曝光、该关停的坚决关停、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坚决依法追责,切实营造严防严管、严查严罚的高压态势,倒逼企业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按照《关于实施江西省房屋与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十个一律”措施的通知》《赣州市房建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及重大隐患联动惩戒措施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责任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实施联动惩戒。

四、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24小时关键岗位值守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全面、真实,应急通信畅通。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及时有序启动应急响应,科学有效组织应急处置,安全撤离人员和停止相关作业,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及事故扩大。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实行安全生产“零报告”制度,各单位于每日下15:30前向市局安委办报告情况。全国“两会”闭幕后,请各单位将督查检查情况形成总结报送至市局安委办。联系人:蔡光勋,联系电话:8230328/19979701254,邮箱:gzszjjawb@163.com

                        

            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31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