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印发《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1-12-10 19:26:43访问量:

赣市202123


各县(市)区住建局,章贡区住房保障安置服务中心,经开区房管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210

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冬春

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全力防范化解冬春期间消防安全突出风险,确保全市住建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省市“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聚焦建筑工地、燃气安全、单位办公区域、直管公房和保障房等重要领域,精准防范,综合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今冬明春我市住建系统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火灾事故、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任务

(一)建筑工地火灾防范。结合全市2021年第四季度房屋市政工程质量(检测)安全、工地环境监督执法检查,将在建工地消防安全纳入检查内容。各地应督促施工单位建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制度、事故应急预案,落实防火责任制和防火管理,划分防火责任区,明确防火责任人,逐级落实消防任务。查验安全网等设施防火性能及建筑施工现场堆放材料的消防安全情况;查验施工现场用电管理情况特别是加强对电气线路的安全管理,电气设备正常检修和维护情况;查验作业区、生活区及仓库、活动板房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二)燃气行业火灾防范。充分摸排了解燃气企业的燃气经营许可证办理、安全管理机构的设立人员配置及持证上岗情况;调查燃气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定及执行,特别是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制定和落实情况督导燃气企业做好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落实;燃气场站安全生产设施配备和维护、管网巡查和管理等工作强化燃气安全宣传,坚持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督导燃气企业开展燃气安全警示教育、科普宣传,举办线上线下活动,发放各类燃气宣传资料,提高广大用户的安全用气意识。

(三)单位办公区域火灾防范。抓好单位办公场所的安全防火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消防警示片,提高安全防火责任意识,落实好各项安全防火措施。做好办公区域的重点部位及火源点看护管理,如(食堂、机房、配电室)等部位;清理维修好全局的所有灭火器材和灭火设备,加强防火硬件建设,做到一旦发生火灾,能迅速、及时有效扑救,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直管公房和保障房火灾防范。重点排查有无配备必要的消防设施、设备有无专门的值班制度,节假日是否有专人值班。对居住房排查住户家中铝芯线等老旧电线是否已更换,线径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有无私拉乱接电线和超负荷用电的现象对老旧砖木结构房屋和有“群租”现象的房屋要反复排查,不留死角;对非居住房排查承租人(使用人)用电是否符合电力部门的用电要求,大载荷电器的用电是否办理了审批手续

)突出抓好重要时段值班值守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前,广泛开展提示性、警示性消防宣传,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规范单位值班值守。要紧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省市“两会”等重大活动,采取企业自查、部门督查、错时检查等方式,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三、工作时间

202112月至20223月。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保障,明确责任分工,密切协调配合,全力抓好住建系统火灾防控工作。严格执行本地政府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和调度,推动工作落实。

(二)强化工作落实。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是长期总结火灾发生规律形成的一项常态化专项工作,是保障全年消防安全稳定的重要时期和工作抓手,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防工作流于形式。同时应加强消防安全常识、自救逃生知识教育培训,开展消防安全岗位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

 (三)强化信息反馈。及时报送冬春消防安全防控工作特色做法和相关情况信息,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于2022325日前报送至市住建局。

联系人:杜盎,电话:0797-8278876,邮箱:gzzjxf2019@163.com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