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1-12-30 22:26:07访问量:

各县(市、区)建筑施工安全专委会,市建筑施工安全专委会各成员单位:

临近元旦和春节,建筑工地进入了生产高峰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稳固好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领导、细化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进行提前预判,强化监管,严防事故发生。

二、不断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企业谈心谈话活动、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评选,督促企业加强对安全监管人员及施工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及专业技术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施工现场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等落实情况的抽查力度。

三、持续加大危大工程安全管控。要督促辖区内在建项目的建设单位组织施工、监理等单位对项目内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等危大工程开展全覆盖自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并持续加强危大工程的动态安全管理。

四、全面开展岁末年初安全检查。一是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推进“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重点整治违法建设和违规违章作业,要督促建设、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期,坚决制止抢工期、赶进度、野蛮施工。二是要在春节前对辖区内重点领域部署开展安全检查,要结合冬季施工特点,重点检查低温雨雪霜冻等极端天气下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清单台账,确保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走深走实。

五、持续抓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要盯紧岁末年初建筑工地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科学有序落实施工现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六、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项目有效防范应对突发性事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要加强值班值守,元旦春节期间严格执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和安全生产“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务必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

赣州市安委会建筑施工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11229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通知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