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其他公告

关于印发《赣州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4-02-20 17:14:28访问量:

赣市建专委〔20242


各县(市、区)建筑施工安全专委会、市建筑施工安全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近日,市安委会建筑施工安全专委会研究制定了《赣州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请分别于202437日、419日、519日前将本地区、本行业开展建筑施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形成各阶段工作总结及相关佐证材料(执法材料、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表等)报送至市住建局工程质量管理服务中心。联系人:雷捷,联系电话:0797-8161839,邮箱:aqfwk8286787@163.com

赣州市安委会建筑施工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4219        

赣州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风险

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新余市渝水区1·24”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严防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根据《江西省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深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压实参建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隐患和薄弱环节,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安全隐患治理排查和重大危险源识别监控机制,防范整治化解事故风险,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排查整治范围

全市建筑施工领域

三、排查整治时间

即日起——2024519日。

四、排查整治内容

各地、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行业管理特点,深入分析各类建筑工程事故的风险管理特点、规律和要求,部署开展近年来施工现场事故发生率较高的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一)高处坠落事故风险排查整治方面。开展“防高坠”专项整治,“逐企业、逐项目”排查各类建筑工程高处作业基本防护措施,如“安全帽、安全绳、安全网”配备情况、“四口五临边”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劳保用品配备及正确使用情况,检查在建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使用台账,对使用劣质防护用品的从重处罚,对“三宝四口五临边”投入未达要求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对“防高坠”现场管理较差的项目推送“百差工地”。

(二)坍塌事故风险排查整治方面

检查各类建筑工程深基坑(槽)、高支模、脚手架、暗挖等危大工程精准辨识及方案编制、审核、论证、实施、验收情况,检查深基坑(槽)土方开挖及支护情况,严控基坑超挖和边缘堆载过重等不当施工行为,检查深基坑(槽)监测点设置及运行情况、地下水和地表水管控情况、基坑边缘、架体堆载管理情况。

(三)建筑起重机械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方面。核查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登记管理,着力排查“超限期”使用和安全装置缺失等风险隐患;检查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检查塔机和施工升降机等建筑起重设备吊装、安拆、顶升加节等规范使用和运行管理情况,检查建筑起重机械运行期间信号指挥和司索作业人员配置情况;检查在建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场管理、专项施工方案编制落实、安全教育交底情况。

(四)物体打击事故风险排查整治方面。检查在建项目工人正确使用安全帽等劳保用品情况,检查楼道、洞口、脚手架等高处临边物料堆放管理情况,检查安全通道、防护棚搭设情况,检查塔吊安装位置是否影响周边公共安全,检查起重机械“十不吊”措施执行情况,全面排查物体打击风险。

(五)施工临时用电、消防安全方面。检查电气焊切割人员、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检查施工临时用电是否符合TN-S接零保护、三级配电、两级漏电保护和动照分设要求,电路搭接、防雷保护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检查施工现场应急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情况,消防水池、灭火器、高层建筑随层消防水源管道等消防设施及器材配置情况,检查电动车充电场所、彩钢板房材料使用情况,检查宿舍生活区内吸烟、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检查动火作业方案审批、人员持证、消防设施配备和场地清理等情况,对确属需“边使用、边施工”的,要重点检查作业区域易燃易爆物品清理情况。

(六)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治理方面。聚焦地下空间开发、暗挖工程及各类工程涉及到的坑、孔、沟、槽、池、井、管、箱、室、仓等关键部位,检查企业作业审批、专项安全培训教育、现场专人负责监护、“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等基本制度落实情况。

(七)违法违规施工方面。全面排查各在建项目审批手续、企业资质,重点核查各类园区建设项目、重大重点工程、道路和雨污水管网工程的合法合规性,对“三无”工程、“三边”(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工程严查重处。严查装修工程中的“无设计施工”“野蛮拆除承重构建”行为。

(八)安全交底和安全教育方面。检查各施工企业和施工项目利用“安全教育日”、工地安全教育“四小”培训等平台和举措,开展“五个一”“十个一次”活动,落实“三级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工作,特别是特殊工种班前岗前安全教育、交底等落实情况。

(九)工地食堂安全管理方面。检查工地食堂经营许可证、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办理情况,环境卫生达标情况,用电用气合规情况。

(十)问题隐患整改闭环方面。主要检查20237月以来历次市级及以上检查行动发现的问题隐患及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以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整改闭环情况逐一核查问题隐患整改成效,对彻底完成整改的予以确认,仍然存在问题隐患的督促再次整改,重大隐患未整改到位的,一律依法依规给予处罚、通报和曝光,确保动态清零

五、组织实施安排

(一)各县(市、区)建筑施工安全专委会。各县(市、区)建筑施工安全专委会统筹制定本行政区域建筑施工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范围、目标、标准、要求,督促协调成员单位抓好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本行业在建工程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做好排查整治,确保施工安全。

(二)市建筑施工安全专委会成员单位。市建筑施工安全专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坚持眼睛向下、下沉一线,抽调业务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在全国两会前全面开展一轮在建工程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市住建局作为市建筑施工安全专委会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调度各成员单位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履职情况,并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市城市住房服务中心协助组织实施既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市城管局负责对城市桥梁、隧道、排水等市政设施和景观照明、园林、环卫、道路开挖施工等工程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市应急局负责对房屋市政工程以外的各类工程特别是矿山工程、化工能源工程电气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检查,配合开展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市发改委负责开展电力行业等建设领域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并协调国防动员部门开展人防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开展公路(含高速公路)建设、桥梁工程和水运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市水利局负责开展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市商务局负责协助组织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检查。市工信局协助组织实施工业园区范围内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市科技局协助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园等科技园区范围内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对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市文广新旅局协助组织实施A级旅游景区范围内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市铁路建设发展中心负责开展铁路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赣州机场分公司协助组织实施机场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实施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并配合开展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三)各类建筑施工现场参建单位。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责任主体要对标对表安全生产法规条例和标准要求,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措施费投入和使用。建设单位牵头组织施工、监理等单位对安全生产隐患 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可参照《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在建工程项目排查表》(附件1。隐患排查应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对发现的安全风险隐患确保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做到立查立改,实行销号闭环管理。施工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履职做好带班检查,项目负责人、安全员等关键岗位人员要到岗履职,重大节假日期间项目在建的不得擅离职守。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排查管控工作敷衍松懈、流于形式的,要及时报告建设单位和属地监管部门督促整改。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履职不理的应要求立即整改,必要时应责令更换人员。

六、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成员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工程建设项目参建主体要深刻认识建筑施工安全风险排 查管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树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倦怠厌战心态,以思想上紧起来推动行动上动起来,坚决筑牢安全底线,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二)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成员单位应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结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宣贯,开展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有关文件和相关知识的宣教培训,督促施工企业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推广一批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的先进典型,曝光一批重大隐患突出、事故多发的项目和企业,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三)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各地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的跟踪督导,适时开展“ 回头看”(可对照附件1进行核查记录,参照附件2开展督导检查,形成附件3,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媒体曝光、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等措施,对主体责任不落实、整治工作不负责、措施不得力甚至酿成事故的,坚决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形成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四)切实加强监管执法。各地各成员单位要建立隐患排查整改督办制度,完善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案件查办、违法企业处罚和追责问责等工作机制,在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的应依法依规明令停工整改。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日常巡查发现施工现场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或执法检查发现安全生产管理薄弱的企业,要开展安全生产条件符合,对降低安全生产条件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对野蛮装修等危害性极大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要从严从重惩治形成警示震慑。

附件:1.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在建工程项目排查表

2.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指引

3.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表

附件1

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

大整治行动在建工程项目排查表

项目名称:                               工程规模:                  平方米

结构形式:           形象进度:          施工许可证号:

建设单位:                               项目负责人:

施工单位:                               项目经理:

监理单位:                               项目总监:

序号

排查

排查内容

检查组核查

存在的问题

项目

符合

(项)

不符合

(项)

1

高处坠落事故风险排查整治方面

是否开展防高坠专项整治(开展检查的相关记录和重大事故隐患台账、整改佐证)

2

高处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质量是否合格,是否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如安全帽、安全带等情况

3

是否开展反三违行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4

四口五临边防护措施设置是否到位

5

安全网是否破损,防坠兜网等防护设施是否到位

6

施工单位是否建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台账,安全文明措施费是否投入到位

7

坍塌事故风险排查整治方面

是否正确辨识深基坑(槽)、高支模、脚手架、暗挖等危大工程并建立辨识清单

8

是否按要求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按程序进行审核、是否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开展专家论证

9

是否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开展施工、监理单位是否按照要求进行监理旁站、完工后是否按要求组织开展验收工作

10

基坑支护是否严格按照要求实施、基坑是否超挖、基坑边缘是否堆载过重

11

深基坑(槽)是否按要求设置监测点、监测点是否正常运行、监测记录是否完善

12

地下水、地表水管控是否到位

13

脚手架、移动式平台、人货梯、地下室顶板、屋面等区域是否堆载过重

14

建筑起重机械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方面

建筑起重机械是否按要求办理安装告知、使用登记等相关手续,是否按要求编制落实专项施工方案

15

建筑起重机械是否按要求配备信号工、司索工,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16

建筑起重机械是否按要求检测验收、维护保养,安全装置是否正常运转

17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否按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办理进场验收手续

18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否按要求编制落实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教育交底是否到位

19

物体打击事故风险排查整治方面

是否按要求配备安全帽等劳保用品,工人是否正确使用劳保用品

20

是否按要求管理楼道、洞口、脚手架等高处临边物料

21

是否按要求搭设安全通道、防护棚

22

塔吊安装位置是否影响周边公共安全

23

起重吊装作业是否执行十不吊措施

24

消防安全措施

电焊工、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25

消防安全设施(灭火器、消防水池、高层建筑随层水源等)是否完善配备齐全

26

应急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按要求设置并保持畅通

27

是否严格落实动火审批制度,动火作业时场地清理是否到位

28

易燃易爆材料是否规范堆放在安全位置并设立警示标志

29

临时用电是否采用三级配电系统、TN-S系统、二级漏电保护系统、动照是否分离

30

宿舍生活区是否私拉乱接和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

31

是否对宿舍生活区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

32

电动车充电是否设置规范场所

33

彩钢板房是否使用A级阻燃材料

34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治理

有限空间作业是否严格执行作业审批

35

有限空间作业前是否开展专项安全培训教育

36

有限空间作业时现场是否安排专人负责监护

37

有限空间作业时是否遵循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原则

38

违法违规施工方面

是否按规定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安全生产许可等手续,是否存在未批先建

39

建设单位是否将工程委托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等级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检测单位

40

装修工程是否存在无设计施工、野蛮拆除承重构建行为

41

安全交底和安全教育方面

是否建立安全生产培训规章制度、操作规程

42

是否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

43

是否利用建筑工地四小培训、安全教育日等活动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44

是否做好安全交底和安全教育,特别是特殊工种班前安全教育、交底工作

45

食品工地食堂安全管理方面

是否有经营许可证

46

食堂工作人员是否办理健康证

47

环境卫生是否达标(食堂环境是否干净整洁)

48

用电用气是否符合相关规范

49

问题隐患整改

排查历次市级及以上检查行动发现或被公开曝光重大事故隐患整改闭环情况

50

其他

其他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共核查   项,符合   项,不符合   项,符合率     

项目名称:                               工程规模:                  平方米

结构形式:           形象进度:          施工许可证号:

建设单位:                               项目负责人:

施工单位:                               项目经理:

监理单位:                               项目总监:

序号

排查

排查内容

检查组核查

存在的问题

项目

符合

不符合

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施工单位项目经理:

监理单位项目总监:

                           

附件2

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指引

(一)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

1.查合同约定的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安全员,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等安全生产岗位人员到岗情况及实名制考勤记录;

2.查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注册建造师证书及项目负责人B证、专职安全员C证,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注册监理师证;

3.查施工日志、安全日志、监理日志、监理旁站记录、验收记录等;

4.查春节期间值班值守情况;

(二)安全教育培训落实情况

5.查安全生产培训规章制度、操作规程;

6.查企业利用建筑工地“四小”培训、“安全教育日”等活动开展的相关佐证材料(图片、方案);

7.查工人三级安全教育记录、安全技术交底记录;

8.查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含消防安全)悬挂、组织工人实操实训消防基本技能,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情况;

(三)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9.查施工现场应急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

10.查消防水池、灭火器、高层建筑随层消防水源管道等消防设施及器材配置情况;

11.查临时用电采用三级配电系统、TN-S系统、二级漏电保护系统;

12.查电工用电设备相关巡查记录表;

13.查项目电动车充电场所;

14.查彩钢夹芯板临时用房材料检测报告(是否为A级燃烧性能);

15.查宿舍生活区内吸烟、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

16.查易燃易爆材料堆放位置及警示标志设立情况;

17.查工地食堂用电气使用情况;

(四)动火审批情况

18.查三级动火审批制度落实情况(一级动火作业由项目负责人组织编制防火安全技术方案,填写动火申请表,报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动火;二级动火作业由项目责任工程师组织拟定防火安全技术措施,填写动火申请表,报项目安全管理部门和项目负责人审查批准后,方可动火;三级动火作业由所在班组填写动火申请表,经项目责任工程师和项目安全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动火);

19.查报备审批时间和具体实施时间(一级动火提前1周报审批,每次批准最长期限为1天,期满应重新办证,否则视作无证动火;二级动火提前4天报审批,每次批准最长期限为3天,期满应重新办证,否则视作无证动火;三级动火提前3天报审批,每次批准最长期限为7天,期满应重新办证,否则视作无证动火);

20.查电焊等特种作业人员证书;

21.查动火作业现场专人监护及消防器材配备情况;

(五)查“危大工程”管控情况

22.“危大工程”辨识清单(是否辨识到位);

23.查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论证、验收程序落实情况;

24.查施工现场“危大工程”实施情况(是否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

25.查模板支撑体系:模架架体按规范要求的高度、宽度间距与建筑结构拉结、模架卸荷构造做法符合施工方案要求;立杆基础平实,扫地杆设置齐全;悬挑梁及架体稳定性符合要求;

26.查脚手架工程:杆件间距、剪刀撑设置及角度符合方案及规范要求;架体外侧满挂挂设密目式安全网;施工脚手板满铺,脚手板侧防护栏杆齐全;竖向主框架部位设置防坠装置,并附着在建筑物上,每一个升降机位防坠装置不少于一处;附墙支座锚固处采用两根或以上的附着锚固螺栓竖向主框架;覆盖的每个楼层设置一处附墙支座,附墙支座上配置防倾装置;

27.查深基坑工程:基坑工程施工可能造成损害的毗邻重要建筑物、构筑物和地下管线等采取专项防护措施;基坑土方超挖采取有效措施;深基坑施工进行第三方监测;支护结构或周边建筑物变形值超过设计变形控制值后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基坑侧壁出现大量漏水、流土后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基坑底部出现管涌后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桩间土流失孔洞深度超过桩径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六)起重机械设备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情况

28.起重设备安装告知、使用登记相关手续;

29.查起重设备安装、拆卸专项施工方案;

30.查起重机械设备检测验收记录;

31.查起重机械设备维护保养记录;

32.查起重设备操作人员证书、信号司索工证书;

33.查起重设备现场吊装作业监护情况;

34.查施工单位非道路移动机械购置、租赁、安装、使用、维修、养护、安全管理等工作台账,监理单位落实进场挂牌验收制度情况;

35.查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施工方案编制、落实情况;

36.查非道路移动机械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记录;

(七)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情况

37.施工现场人员安全帽、安全带佩戴情况;

38.“四口、五临边防护措施设置情况(四口:预留洞口、电梯井口、通道口、楼梯口;五临边:楼面临边、屋面临边、阳台临边、升降口临边、基坑临边)

39.查安全网、防坠兜网等防护设施布置情况;

40.查反“三违”行动开展情况(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八)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治理方面

41.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记录;

42.查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情况;

43.查有限空间作业时“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原则落实情况;

44.查有限空间作业时现场人员监护记录;

(九)季节变换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45.查施工计划(根据季节特点是否做出相应调整);

46.查高温、冰冻雨雪等天气应急预案;

47.查应急物资储备情况;

(十)隐患整改清零情况

48.历次市级及以上检查行动发现或被公开曝光重大事故隐患整改闭环情况


附件3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表

主管部门:                           填报人:                 填报时间:

行业领域

问题隐患总数(条)

整改完成数(条)

整改率

其中重大事故隐患数(条)

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完成数(条)

累计行政处罚金额(元)

责令停产整顿累计数(家)

房屋市政

公路、桥梁、水运

水利水电

给排水、园林

......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