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 > 新型城镇化

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这一文件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1-05-31 16:19:20访问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月2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

会议强调,要着力解决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遗产屡遭破坏、拆除等突出问题,加强制度顶层设计,统筹保护、利用、传承,坚持系统完整保护,既要保护单体建筑,也要保护街巷街区、城镇格局,还要保护好历史地段、自然景观、人文环境。要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中的主体责任,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和问责问效。

从正定古城保护、首都城市规划到潮州古城修复,从良渚古城遗址保护、三明万寿岩遗址保护到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基于深沉的历史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就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作出一系列战略性部署,为保护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弘扬历史文化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践路径,对做好新时代文物保护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片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近年来,我国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显著增强,保护和挖掘的科学化、管理的精细化、利用和展示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让大批文物、古迹、遗产“活”了起来。也要看到,随着我国城镇化进一步发展,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遗产屡遭破坏、拆除等问题突出,对城乡历史文化价值和特色风貌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图片

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城乡历史文化保护的形势和要求,地方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肩负起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神圣使命,心怀敬畏之心,本着“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原则,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进行科学合理开发,留住文明根脉;要革新执政理念,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思想观念,强化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遗产的政治自觉,恰当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要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既要保护单体建筑,也要保护街巷街区、城镇格局,还要保护好历史地段、自然景观、人文环境,以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的管理机制实现系统完整保护,不断擦亮城乡的“金色名片”。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积极统筹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聚焦体系和制度建设,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历史文化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