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 > 新型城镇化

这些年赣州扎实推进城市建设

来源:品质办发布时间:2020-12-11 16:35:29访问量:

五年一个刻度,赣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年一个跨越,赣州又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赣南日报官微开设“这些年”专栏,回顾和梳理“十三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昌赣高铁通车运营,迎宾高架、东江源高架等6条高架快速路建成通车,千余条背街小巷完成改造,一批老旧小区纳入改造……回顾过去这五年,赣州城市建设扎实推进,交通路网日益完善,民生实事普惠百姓,赣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格局日趋呈现,描绘出一幅大城崛起的壮美画卷。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为目标,在“坚持民生项目引领、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上狠下功夫,全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人居环境,推进中心城区壮大、区域协调,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能级。

01. 城市综合交通枢纽网络体系不断完善

昌赣高铁通车运营,赣深高铁加快建设,赣南老区正式跨入高铁时代;黄金机场T2航站楼建成运营并开通国际航班;中心城区“三横五纵一环”快速路网建设加速推进,目前已建成迎宾高架、东江源高架、创业路高架、飞翔高架、客家大道西延高架、赣南大道快速路等6条高架快速路。沙河大道快速路、黄金大道快速路、武陵大道快速路等7条高架快速路也将陆续建设,全部建成后总长度达120公里,成为江西省快速路网最长的“高架城市”。

02. “五区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

自赣县撤县设区,蓉江新区设立以来,赣州中心城区实现了“两区”向“五区”的飞跃,改变了小马拉大车的格局,城市建成区扩至18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180万人。中心城区形成了五区联动发展格局,省域副中心城市架构基本形成。

建成了一批桥梁隧道工程,加快实施创业大桥、凤岗大道——蓉江四路过江隧道,南河大桥拓宽改造等过江通道加密工程,有效打通各区间过江通道,提升区域间过江交通能力;正在加快实施和谐大道东延西拓工程,打通五区间人流物流商流通道;105国道中心城区段改线即将建成通车,有效疏解中心城区货运交通压力。

完成南康区第二水厂扩建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上犹江引水工程一期、赣州第二水厂三期等工程,中心城区供水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批污水处理设施陆续建成,污水处理能力得到提升。建成了各类专业垃圾处理设施,垃圾处理率进一步提升。目前,已建成赣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二期,可每日处理中心城区1200吨生活垃圾;建成生活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厂,可每日处理中心城区污泥100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每年可处理7.5万吨厨余垃圾。

03. 城市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以前,我们小区又脏又乱,根本没有休闲娱乐的场所。改造后,不仅环境变好了,各种服务设施也齐全了,住得很舒心。”赣纺小区居民朱琼笑着跟记者说道。2019年,章贡区将赣纺小区纳入赣坊双创社区品质提升项目,对小区内的建筑、道路、管网、亮化绿化等进行改造。项目完工后,社区居民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改善,进一步提升了赣坊文化创意园区的综合品质。

近年来,我市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大力完善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有效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赣州中心城区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00余个,渔湾里、姚府里、三康庙小区、医学院路附近等大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为刷新城市颜值,夯实城市里子,我市制定《赣州市中心城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实施方案》。13个镇街的1632条背街小巷纳入提升改造,总长度约321公里。各区稳步推进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对背街小巷整管线、整标识,改管网、改排水排污、改道路,绿化、亮化、美化、特色化。目前,千余条背街小巷已完成改造。一桩桩民生实事让这座城市更具品质、更有温度。

04. 城市功能更齐全

大力建设医疗卫生设施,缓解中心城区“就医难”问题,建成了市人民医院新院区、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新院区、南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等,正在加快实施市妇保院新院区、市中医院新院区、市儿童医院等项目建设。配套建设一批学校项目,缓解中心城区“上学难”问题,建成了章贡中学、赣州中学、赣州三中等一批学校新校区。综合文化艺术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现代会展中心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

天蓝,树绿,水碧

道路通达洁净

广场和公园里锻炼、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

……

一座绿色、开放、幸福的现代化城市

正向我们走来!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