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 > 新型城镇化

看赣州老旧小区“72变”!

来源:品质办发布时间:2020-12-11 16:41:46访问量:

 赣州

古称“江南宋城”

历史悠久,人文鼎盛

“三十六街七十二巷”

记录着这座城市的繁华变迁

 

 行走在赣州的大街小巷

一条条街道宽敞明亮

一个个小区干净整洁

绿丛中繁花点缀

居民在楼下小花园里闲聊歇息

舒适宜居的环境令市民充满幸福感

 

 

提起老旧小区

人们最先感受到的便是

设施陈旧、生活环境差

这不仅成为住户居民的烦恼

更是城市治理的一个难题

 

因此

针对老旧小区的改造

是破解城区空间瓶颈的一把“钥匙”

也是老城蝶变新生的必由之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章贡区渔湾里美食街流光溢彩,人头攒动。

 

   渔湾里有上百家美食小店,除了糍粑、艾米果等赣州本地特色小吃,更能品尝到全国各地特色美食。很难想象这是曾经是一个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蚊蝇飞舞”的城中村。

 

老旧小区情况各异

因民所需、因地制宜成为改造“法宝”

 

拆墙透绿1500余米,拆除防盗网1.2万平方米,拆除各类附属物1.17万平方米……2018年7月,渔湾里美食街区域被纳入改造提升工程后,政府部门从实际着手,突出对本地风貌的传承和保护,因地制宜对渔湾里进行整体规划提升造。整合项目周边资源,引进赣南各县(市、区)和海内外特色美食。

 

渔湾里的变化是赣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改造老旧小区不仅要改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

 

    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环境的同时,渔湾里美食街还成立了联合党支部、村民理事会、业主委员会与物业管理公司,创新了企业化管理模式。目前,渔湾里美食街已签约商户125家,统租统管店铺130间,引进社会投资近8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日均人流量近5万人次,成为远近闻名的“赣南美食第一街”和全市夜经济新引擎。

 

从“有房住”到“住得好”

老旧小区“逆生长” 居民乐开怀

 

健康小屋、城市书屋、幼儿园、运动场、香樟林、老年人活动中心……走进章贡区赣纺小区,处处能感受到小区功能的完善、环境的优美、生活的便利。

 

  然而,2019年之前,该小区却是一片破败景象。1998年,国营赣南纺织厂破产改制,工人陆续搬离。在此后的20余年间,厂房日益破旧、厂区杂草丛生,曾经繁华热闹的小区也变得冷冷清清。

 

赣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注重红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功能是根本。对整治违章搭建、老旧设施拆除腾出的新空间,章贡区按照“群众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建什么”的原则进行完善,根据群众意见形成“群众需求清单”并予完善,让居民实现从“有房住”到“住得好”。如今的赣纺小区,处处透出一股现代小区的气息。

 

赣州加快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城市品质

 

近年来,赣州市住建系统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截至8月底,全市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41个,惠及住户3.74万户;其中2020年135个计划改造小区已全面进场施工,开工率列全省各设区市第一。

 

改造后的钓鱼台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基础环节。在改造老旧小区前,赣州市住建局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城市设计导则》,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责任规划(建筑)师制度,实行“三个一”配置,即每个县(市、区)安排1家以上建筑设计乙级以上单位对口技术指导,安排1名建筑设计单位分管领导开展挂点帮扶,每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安排1名责任规划(建筑)师对口服务指导。

 

赣县区燕南小区外墙整修一新。

 

  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建什么”的原则,完善小区基础功能设施,改善小区生活居住环境。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厕所革命”、圾分类、城市书屋建设、社区养老、小游园小广场建设、打通“断头路”、增设停车位停车场、农贸市场等民生工程有机结合,有效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

 

随着赣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快推进

将有更多老旧小区

蝶变为功能完善、环境整洁

管理到位的活力小区

汇聚城市品质提升新动能

 

从道路狭窄、安全堪忧的老旧小区

到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小区

赣州的老旧小区

正迎来新一轮蜕变~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