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 > 市场监管

【勤廉单位创建】市住建局房地产交易管理中心:三个聚焦,扎实推进勤廉单位建设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3-11-21 12:51:18访问量:

市住建局房地产交易管理中心紧紧围绕勤廉赣州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主管局各项工作部署,突出党建引领,聚焦办理效能、窗口服务、作风建设等重点环节,把勤廉元素融入为民服务的各方面、全过程,树牢勤廉意识、展现勤廉形象,扎实推进勤廉单位建设工作,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一、聚焦办理效能,展现勤廉“力度”

紧紧围绕打造“便捷、高效、安全、优质”的服务窗口目标,瞄准群众“关心事”,紧盯群众“烦心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持续提升办理效率。

一是推动业务“网上办”。积极推动赣州市房屋交易“互联网+”一体化平台优化建设,升级更新了赣州市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系统,在实现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不见面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业务实现了“网上办”“不见面办”,房屋租赁电子合同和租赁登记备案电子证明已无需线下办理,可在手机端在线查看或下载。10月18日,江南都市报刊发《赣州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业务实现“一次不跑”》点赞了该做法。截至目前,90%业务已实现“网上办”“不见面办”“一次不跑”,窗口服务更高效,群众办事更便捷。

二是推动业务“方便办”。与市自然资源局、市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印发《赣州市二手房“带押过户”工作方案》,正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心城区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开展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截至10月,市中心城区(三区)共办理了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151宗,有效破解传统“先解押再过户”二手房交易模式中办理流程复杂、资金筹措不易、业务风险较高等难点痛点问题,方便了办事群众。推广新建商品房电子合同网签,并将不动产预告登记电子申请表嵌入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系统,打通了不动产与房地产系统信息壁垒,实现了商品房合同备案和不动产预告登记“一件事一次办”,节约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时间成本。

二、聚焦窗口服务,传递勤廉“温度”

充分结合窗口单位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特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营造暖心的办事环境。

一是真心助力企业发展。对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及各类工业企业的房产测绘成果审核优先办理,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处理,截至10月底,共完成工业企业房产预测绘成果审核备案100栋,建筑面积约96.41万㎡,工业企业实测绘成果审核备案186栋,建筑面积约223.04万㎡。对部分房产测绘企业进行耐心细致的业务指导,截至10月底,开展语音、电话和视频等线上指导138次,线下面授和走访讲解72次,组织集中业务培训32次,助力房产测绘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取得了较好效果。10月13日,赣南日报刊发《市住建局房地产交易管理中心:助力房产测绘企业发展提质增效》点赞了该项服务举措。

二是真情服务群众。通过查阅资料、跨部门数据比对、人工逐一筛查联系等方式,为16户符合条件但未享受到阶段性购房补贴政策的购房人办理了契税补贴业务,补贴金额11.40万元,获得群众好评。为咨询业务群众给予一对一的业务指导,对特殊群体实行“全程帮办”和“首问负责”主动帮办服务机制。窗口服务全年无休,扎实推行错时、延时、上门等服务,累计为办事群众提供1358次延时错时服务和46次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市住建局房地产交易管理中心业务办理窗口连续10次被评为政务服务优秀窗口。

三、聚焦作风建设,增强勤廉“热度”

以作风建设推动房地产交易工作再上新台阶,助推窗口服务实现新提升,筑牢事业发展的有力防线。

一是强化勤廉意识。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开展年轻干部廉政教育暨谈心谈话活动。开展党章专题学习、“3·23”警示教育活动、保密主题党日活动和党性教育活动,组织观看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思想意识形态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开展“读红色经典,守红色初心”主题读书月、勤廉读书分享会、窗口故事我来讲、讲述勤廉故事等活动,推进勤廉文化建设。及时通报典型案例,注重以案学法,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制观念。

二是筑牢勤廉防线。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紧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建立廉政防控体系。每月开展业务抽检和业务回访,强化廉能风险防控。公开《意见征求册》,公布监督电话,畅通群众反映渠道,主动自觉接受监督。先后与41家服务对象签订《廉洁服务告知书》和《廉洁服务双向承诺书》,与干部职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纪律作风的监督检查,开展明察暗访。对全体职工政治家访全覆盖,提醒家属当好“廉政监督员”,加强八小时外的廉政监督。落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加强职工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管理,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

下一步,市住建局房地产交易管理中心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房地产交易服务和窗口工作实际,持续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推动勤廉单位建设走深走实。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