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政务

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4-03-03 22:32:21访问量:

3月3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全国、全省住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钟华讲话,在家局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吴忠琼,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李克坚和市政府副市长陈阳山对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批示精神。吴忠琼书记充分肯定了2023年度全市住建工作成绩,指出2023年全市住建工作争先创优、富有成效,并对2024年全市住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李克坚市长批示,过去一年,全市住建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持续有力推进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和传统村落保护、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装配式建筑、保交楼等一系列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一年,全市住建系统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以更大力度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城市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攻坚克难、再创佳绩,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赣州篇章贡献更大住建力量”。陈阳山副市长充分肯定了2023年度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对2024年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要紧紧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在昂起中心城区龙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促进房地产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再创佳绩、奋勇争先,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维护城乡建设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关于表扬2023年度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进科室(单位)的通报》,局领导为先进单位、先进科室(单位)颁发了奖牌。会上,8个县(市、区)住建局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住建厅的有力指导下,全市住建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紧紧扭住推进城市能级提升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积极努力、奋发进取、争先创优,着力推动全市住建工作在全省站前列、在全国有影响,取得了我市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2023年全省住建领域35项重点工作,由住建部门牵头的24项重点工作中,我市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传统村落保护、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发展、全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自建房排查整治、工匠培训等8项工作列全省第一,累计有15项工作列全省前三,数量均居全省设区市首位。我市连续4年入选城市体检国家样本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得到住建部充分肯定,在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章贡区洪城巷社区入选全国完整社区建设试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年度新增及累计建成均列全省第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在全国住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在全省率先出台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全南、寻乌、石城获评全省美丽乡镇建设先进县。我市被评为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考核先进市,全南、兴国、上犹获评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考核先进县。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量全省第一,商品房价格保持整体平稳,保交楼项目交付率工作在全国保交楼任务量大的55个城市中列全国第二。全市完成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速全省第二,新增建筑业入规企业全省第三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3年实现“双下降”。“打通燃气安全‘最后一公里’开展全覆盖宣传培训”的做法得到国家燃气专班表扬,推广智慧燃气报警装置、积极推行“瓶改管”、小散瓶装燃气经营企业整合等工作举措获得省燃气专班充分肯定。先后三次在全省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我市3项工程获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工程获市政工程最高质量水平评价工程,1项工程获评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1项工程获省杜鹃花奖,17项工程获省优质工程奖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住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贯彻中央精神和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为根本前提,必须始终坚持以大局眼光、全局观念、系统思维科学谋划、综合统筹,必须始终坚持以拉高标杆、提升标准、创新思维争先创优、创新突破,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至上、群众第一、百姓角度改善民生、办好实事,必须始终坚持以认真负责、一抓到底、真抓实干担事创业、积极作为。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全国、全省住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紧扣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聚力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有力落实住建“三年攻坚”、“五大工程”部署,努力在推进城市能级提升、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建筑业提档升级、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构筑安全稳定防线、锻造“建设铁军”上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赣州篇章作出更大住建贡献。


会议对2024年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紧扣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着力在推进城市能级提升上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持续做大做强中心城区紧扣重点项目,进一步促进五区互联互通、城市组团发展、公共配套完善,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的龙头支撑。持续深化城市有机更新以城市体检为先导,大力实施城市“微改造”,针对性完善城市设施,避免大拆大建,杜绝破坏性建设。把城市更新与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市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城市改造更新的系统化和现代化,建设一批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的智慧小区、未来小区,打造完整社区建设样板,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持续增强县域板块支撑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行动,扎扎实实推动县(市、区)城市功能品质再提升行动项目建设,促进新一轮县城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因地制宜促进县城基础设施和服务向周边乡镇延伸覆盖,提高县城的综合辐射力、引领带动力。


二要紧扣实现回升向好,着力在推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上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进一步发力增强市场预期。加大政策引导、政策支持,研究出台有效的财税、土地、金融、公积金等方面政策增强市场预期。紧扣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积极实施货币安置、实行“房票”安置,结合实际推出购房补贴,着力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进一步发力促进市场供需。在供需两端持续发力,加大土地供给,有针对性推出有配套、有预期、有吸引力的地块,切实做到精准供地、有效供给,产销对接、供需对接促进住房有效供给,加快推出第四代住宅,积极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美好居住环境的追求。进一步发力处置市场风险。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全力以赴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常态化监测房地产企业运行、房地产项目建设情况,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加大房地产信访涉稳问题化解处置力度,切实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当地、稳控在项目、解决在楼盘。


三要紧扣壮大提升量级,着力在推进建筑业全面提档升级上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坚定不移做大建筑业规模总量。采取招大引强、股份合作等方式,积极引进高资质、有实力的外地建筑企业,着力扶持本地建筑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晋升资质、靠大联强,做大市建筑业的规模体量。坚定不移推进建筑业提质升级。做优做强现有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稳步扩大装配式构件生产规模,形成稳定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进一步发展绿色建筑,积极推出一批恒温、恒湿、恒氧、恒静的绿色住宅。坚定不移优化建筑市场发展环境。强化落实促进建筑业发展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建筑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着力引进更多国内优质设计企业,整体提升全市建筑设计水平。常态化开展转包、挂靠(出借资质)、违法分包专项整治,严格企业资质动态核查,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规范建筑施工、监理、勘察、设计等市场主体行为。持续抓好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建设,争创更多国家级、省级优质工程。


四要紧扣强化一体统筹,着力在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以更大力度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抓实抓细历史文化资源普查认定,进一步摸清资源家底,积极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坚持尊重历史、保护风貌、系统提升,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修缮,着力改善环境、优化功能、呈现历史风貌,切忌大拆大建、拆真建假。坚持在保护传承中活化利用,以活化利用促进保护传承,运用好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文化资源,传承历史文脉,注入特色业态,匠心打造一批融汇文化展示、特色餐饮、娱乐休闲、精品住宿的传统古镇、文化街区。以更大力度深化美丽乡镇建设。进一步推进全市64个示范类、127个提升类、74个基础类美丽乡镇建设,持续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更大力度促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大力实施我市党建引领传统村落保护“3329”行动计划,努力创造党建引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赣州模式。


五要紧扣打通“最后一公里”,着力在推进构筑安全稳定防线上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强化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攻坚年活动,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关键岗位人员未到岗履职的现场处罚、严查严处。进一步深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继续实行市、县住建部门领导班子包保、下派安全督导专员、隐患排查整治旬报、重大节假日明查暗访、组织专家每月巡查、开展交叉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推动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严起来、落实处、见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和“智慧工地”创建,切实提高建筑施工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燃气安全物防技防水平。加强综合统筹、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强化物防技防、压实责任、刚性执法,推动常态化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燃气企业规范安全运行监管,推进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改造、全覆盖安装使用智慧燃气报警装置、大力推广“瓶改管”,系统增强燃气领域本质安全。积极推动小散燃气企业合股整合,重组标准化、专业化燃气经营企业。进一步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严厉整治跨区域经营、非法运输、非法充装、违规储存等燃气经营乱象。加强自建房安全常态监管。启动专项整治“回头看”,建立完善自建房安全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着力构建自建房安全常治长效的制度机制。


六要紧扣大抓落实年活动,着力在推进锻造“建设铁军”上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着力提升住建系统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当贯彻中央精神和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把强化政治执行体现在实践中、落实到工作上着力提升住建系统工作落实力。认真贯彻省委“大抓落实年”决策部署,以强有力的执行和落实推动住建工作创新业、立新功倡导认真负责、争先创优,持续发力优化用水用气、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以优良的住建营商环境为全市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增光添彩。着力提升住建系统实践操作力。增强领悟力、理解力,善于把中央精神、省市部署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地操作落实。着力提升住建系统廉洁自律力。进一步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以集中性纪律教育为契机,持续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防腐抵腐防线。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决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关键环节、风险点位,有效落实住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坚决查处违纪违法的人和事,不断培育发展住建系统从严要求、务实踏实、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号召,全市住建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不断开创全市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赣州作出新的更大住建贡献



各县(市、区)住建局局长,赣州经开区房管所所长,市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各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部分退休老干部代表,赣州市政公用集团、赣州深燃天然气有限公司、市房地产业协会、市建设协会、市燃气商会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